返回主站|会员中心|保存桌面|手机浏览
117

安川电机(中国)有限公司

安川品牌的变频器、伺服电机、控制器、机器人、各类系统工程...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郝小姐
  • 电话:86-21-5385-2200
  • 传真:86-21-5385-3299
站内搜索
 
荣誉资质
  • 暂未上传
友情链接
  • 暂无链接
首页 > 新闻中心 > 安川電機100周年大事记连载之起源篇
新闻中心
安川電機100周年大事记连载之起源篇
发布时间:2015-04-14        浏览次数:2893        返回列表
 
                                             
                                                                   1919年安川電機制作所成立初期工厂风貌
 
  1915年7月,时年29岁的安川第五郎(1886~1976)在其父安川敬一郎的资助下,创办专业生产电动马达的合股公司“安川电机制作所”,由此拉开安川电机的创业序幕。
 
  作为安川财阀创始人安川敬一郎的第五子,第五郎立志独立开创自己的事业,“通过与同行业者的相互合作,帮助日本摆脱对国外机械产品的进口依赖,走上向国外出口之路”。
 
  刚成立不久的安川电机尽管产品优良,然而与当时的日立以及芝浦(现在的东芝)等大公司相比,产品完全没有知名度,订单状况不尽人意,经营异常艰难,只能依靠向其父经营的关联公司明治矿业销售用于采矿的电动马达和变压器等产品勉强维持。
 
  安川第五郎在其晚年回顾这段经历时曾说:只要产品优秀就一定会有订单的经营理念,在现在看来也许只是单纯浅薄的书生论吧。
 
  此时有出身商社的销售负责人向第五郎提议,通过向电力公司的总工程师施以财物的方式获取大笔订单。对此安川第五郎予以言辞回绝。
 
  然而现实是残酷的。1930年日本整体遭遇昭和经济危机,给本已艰难的安川电机雪上加霜,公司经营状况更是不堪一击。
 


 
                                                                    安川電機制作所任职时期安川第五郎
 
  面对经营状况艰难的安川电机,安川第五郎反复思索:“一直以来我们为和日立、芝浦(现在的东芝)这样的大公司竞争而制造所有的电机产品。其结果是安川电机公司规模小却在产品特色上没有建树。我们是否应该将力量集中在自己最擅长的产品之上?”1931年安川第五郎在董事会上提出转变经营战略的决策,决定不再生产配电盘、变压器、发电机等各种产品,将力量集中在电机这一种产品之上。此次战略决策的转变意味着放弃当初走日立以及美国通用电气这样综合重型电气厂商之路的想法,这对于第五郎来说痛苦的决断,却是拯救公司的唯一途径。
 


 
                                                              1958年安川电机制作所开发的Minertia电机1号
 
  做出决策转变的背后还有另外一层原因:第五郎的外甥安川泰一(1894~1982)毕业于明治专门学校(安川敬一郎创办,现北九州工业大学),作为电气工程师极具天赋。早在1928年已经开发出日本国内首个具备出色耐久性的滚珠轴承电机。由此“电机的安川”逐渐确立。
 
  经过此次决策转变,安川电机盈利能力显著提高,并与1931年实现创业18年以来首次盈利,扭亏为盈,并于1933年起向股东分红。
 
  之后安川第五郎继续积极的开拓政策,从1934年至1938年的四年间,将八幡市黑崎工厂扩大至之前的3倍,并且借鉴德国经验引进滚动式传送带流水线,产能跃升至4倍。在此过程中积极主张扩张路线的安川泰一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是他在日本首次使用“流水作业”这一概念。至1950年,安川电机实现销售额10亿1724万日元。
 
  至此,安川电机走上持续发展的道路,始终坚持着自己最具优势的电机事业,并利用此技术推动工业用电气事业的发展。
 
  待续未完……
 
  人物简介: 安川敬一郎(1849~1934),日本著名企业家,安川财阀创始人、贵族院议员、众议院议员。1907年创办培养技术人才的明治专门学校(现九州工业大学),1908年创立以安川财阀为中心的明治矿业。安川敬一郎资助中国近代伟大的资产阶级革命家孙中山一事也为大家所熟知。
 


 
                                                                       1913年孙中山访问安川家时纪念照
 
                                                                                安川敬一郎氏
             
                                                                                   
                                                                                     安川第五郎氏
 
  人物简介: 安川第五郎(1886~1976),日本著名企业家、安川電機制作所首任社长、九州电力会长、日本原子能发电首任理事长、1964年东京奥林匹克运动会组织委员会会长。毕业于东京帝国大学电气工学科,1915年创立了安川電機制作所(现株式会社安川电机)。